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26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備受矚目的工商登記制度辦公室出租改革今天有了新消息。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今天在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這項改革預計明年3月在全國推開。下一步,改革將如何進行?改革將如何讓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受益?
  在今年9月起室內裝潢進行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試點的廣州,付先生是最早吃上螃蟹的人之一。往工商所跑了一趟,花了一個多小時,付先生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在廣州版工商登記新政中,除19項前置審批被保留,其餘38項均為後置審批。先拿證、後審批,所以快。
  付先生:這個是真正的“為人民服裝潢務”啊,政府辦事效率快了,我們做事情也方便多了。
  在試點改革比廣州晚一個月啟動的上海自貿區,3個工作日核發營業執照,加上質監、稅務手續,企業辦理證照總共需4個工作日,比試驗區外縮短了6-9個工作日,方先生的企業也在融資這裡。
  方先生:可以說是超乎想象,閃電般的速度。遞完材料了之後,過了3天,他們就機車借款通知我們說,所有的證件都已經辦下來了。
  多地試點受到企業好評,何時推開也成為更多地方有意創業者共同的疑問。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給出答案:“2014年3月”。
  張茅:3月1號推行,一、兩個月再加上這個月幾天,還有春節呢,沒幾個有效工作日,這麼多工作。
  根據10月25號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涉及註冊資本、取消年檢等五方面內容。要在全國推開,接下來滿打滿算兩個月里,工商部門壓力很大。
  張茅:積極推動全國人大國務院儘快修訂起草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國務院的決定,組織好總局配套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工作,二是加快構件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式的情況,抓緊研究制定後續配套的管理措施,儘快出台企業年度報告公式、經營異常目錄、市場主體公式信息抽查等制度。
  現行制度中,根據公司類型的不同,有3萬、10萬、500萬的最低註冊資本限制。而今後除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這些限制都被取消。
  門檻降低、速度加快,這些變化對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有什麼影響?
  在福州琳達惠服飾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上,實收資本一欄寫的是“零元整”。作為福建省兩個試點地區之一,福州實行註冊資本零首付登記制,對於註冊資本在100萬元以下的公司,不再規定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
  公司經理林宇:原來因為我們要註冊一家公司的話,我們首先要把幾十萬先投入進來,現在這個政策我覺得特別好,對我們這樣子在年底的時候,可以把有限的資金先騰出來去做其他的事情。
  在福建福州和平潭已有超過2500家企業受惠;理論上1元錢、甚至0元錢就可以辦公司,改革措施的全面推開也受到創業者熱盼。
  武漢李先生:對每一個懷揣經商夢想的人來說,門檻降低了很多,真正實現了“白手起家”。
  企業準入門檻降低、工商登記手續簡化,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表示,由“國”到“民”都將受惠於這一系列措施。
  劉俊海:鼓勵投資興業、鼓勵老百姓創造財富、積累財富,使得《公司法》不再是白富美、高富帥的專利了。第二個重大的作用在於,進一步推進相關的政府審批制度改革,真正實現政府職能的轉變和政府觀念的創新。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註冊”只是改革的一部分,圍繞改革工商登記制度和簡政放權,工商部門將進一步推進改革,讓個體工商戶轉變為企業不再是難事。
  張茅:積極推進企業名稱預先核准的改革,減少營業執照種類和文書的格式;完善信用約束機制;消除個體工商戶轉變為企業的體制性障礙;探索建立適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無照經營查處取締工作機制。  (原標題: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備受好評 明年3月全國推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