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19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李楠楠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訊記者 李楠楠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昨日通報,全省近日共有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治愈出院,這也是廣東有報告感染者以來康復出院人數最多的一批。截至昨日,廣東共報告69例病例,已治愈36例,死亡14例。
  記者根據省衛生計生委通報的69例病例進行統計,發現男女感染者比例為4∶3,且以中老年人居多,30歲以上感染者占近八成。死亡病例中,平均年齡達到65歲,且超過一半都在春節期間死亡。專家分析,這與市民節日期間諱疾忌醫有一定關係。
  數據統計
  男女患者比例接近4∶3
  30歲以上人群占近八成
  據通報,在已報告的69例患者中,目前在醫院治療的病例有19例,其中危重10例,穩定9例。記者統計發現,自去年8月份報告惠州首例患者以來,患者中男性有40人,女性29人,男女比例接近4∶3,沒有太明顯的性別差異。
  但在發病的年齡段上,中老年患者占了絕大部分,30歲以下確診患者僅有15例,而30歲到60歲患者有31人,60歲以上患者有23人。由此統計,30歲以上感染者占近八成。
  感染者中,年齡最小的為2月2日確診的中山市三角鎮一名2歲半小孩;年齡最大的為廣州荔灣區83歲的患者楊某,該患者1月2日發病,隨後被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並於確診第二天凌晨搶救無效死亡。
  在患者的地域分佈上,絕大部分分佈在珠三角地區,包括惠州4例,東莞3例,陽江4例,深圳19例,佛山11例,廣州13例,江門3例,肇慶9例,中山2例。而粵東地區僅報告了梅州1例。
  病例分析
  超過八成有活禽接觸史
  活禽市場為感染高危地
  在省衛生計生委通報的信息中,多數患者都沒有標註明確的職業信息,但仍有不少為活禽市場相關從業人員,如廣東首例感染者,惠州博羅51歲患者陳某便是活禽宰殺作業人員;佛山裡水28歲患者蒲某為禽類銷售人員;佛山裡水47歲感染者謝某從事的是禽類銷售運輸工作;南海鹽步42歲的感染者劉某從事活禽批發銷售工作;此外,陽江65歲患者張某、62歲患者梁某、佛山南海51歲患者崔某都曾購買活雞到家中飼養。
  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介紹,在對廣東的病例進行分析過程中,發現有八成以上的感染者都有明確的禽鳥接觸史,“其他的並不是沒有接觸過,而是等到危重才確診,此時家人也不清楚其是否有活禽市場的暴露史。”
  據省衛生計生委通告情況,僅有三名感染者“無明確活禽接觸史”,分別為深圳31歲的患者區某、南海桂城59歲的女患者劉某以及深圳龍崗76歲的患者趙某,這三人在治療不久後就分別康復出院。
  而根據國家CDC研究顯示,活禽市場暴露是危險因素。前往活禽市場但無禽類接觸,較未前往過活禽市場危險3倍;在活禽市場接觸禽類,較未前往過活禽市場危險10倍。
  何劍峰表示,雖然活禽市場出現不同程度的污染,但目前大型的活禽養殖場並未檢測出H7N9病毒,而患者中也未見有大型養殖場的工作人員。
  死亡病例
  平均死亡年齡為65.5歲
  春節期間死亡數超一半
  截至昨晚,在報告的69名患者中,死亡病例14例,平均死亡年齡為65.6歲。40歲以下的患者共有23名,占了總患者的三分之一,但僅出現一例死亡,為39歲的東莞患者何某,該患者去年12月15日確診,於今年1月6日晚死亡。在確診後的死亡者,男性占了11人,女性僅有3人。
  其他13名死亡患者中,有12名年齡都在50歲以上,其中年齡最大的為廣州荔灣區83歲的患者楊某。這也印證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臨床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此前的說法,H7N9禽流感好襲中老年人,而且死亡者中也以中老年人為主。
  在全部14例死亡患者中,記者還發現,上月底到本月初是死亡的一個高發期,今年1月25日之前,全省僅報告三例死亡病例。但在1月28日至2月3日期間,就報告了8例死亡病例,超過總死亡病例的一半。
  對此,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錦炎分析,按理隨著達菲等治療藥物的早期介入,特別是積累了治療經驗後,控制死亡率應更有效,但春節期間出現死亡高峰,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很多患者諱疾忌醫,春節期間即便患病也不願到醫院看病,導致病情的拖延。”
  林錦炎表示,病情拖延導致很多患者一入院病情已很嚴重,也增加了死亡風險。
  
  (原標題:禽流感患者無一來自大型雞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