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並不是韓國第一次歸還中國志願軍遺骸。韓國曾於1981至1989年間通過朝鮮向中國歸還過42具軍人遺骸,並於1997年再次歸還1具。準備工作由韓國完成,歸還過程由中國負責。
  朝鮮戰爭簽署停戰協議後,軍人遺骸相關事宜由軍事停戰委員會(簡稱“軍停會”)負責,1954年,聯合國軍方面曾送還中國1萬具犧牲在韓國的志願軍遺體。
  1991年,由於不滿美方提議,朝鮮撤走駐“軍停會”代表團。隨後中國方面鑒於“軍停會”已實際停止工作,決定撤回原駐“軍停會”的代表,尋找、挖掘和掩埋志願軍失蹤人員遺骨的工作也隨之結束。
  1997年,韓國創設的國防部遺骸發掘鑒別團發掘出了617具朝鮮軍人遺骸和385具中國軍人遺骸。2007年,韓國專門成立了從事朝鮮戰爭韓軍戰死者遺骸發掘工作的專業部隊———“國防部遺骸發掘甄別團”。截至目前,共在韓國境內挖掘出2537具軍人遺骸,其中中朝軍隊烈士遺骸被安葬在韓國坡州的墓地。
  據外界報道,在韓國於1981至1989年、1997年陸續通過朝鮮向中國歸還過43具軍人遺骸後,朝鮮拒絕再通過軍停會或板門店代表部的協議。此後中韓兩國通過兩國間的外交渠道直接達成中國軍人遺骸送還協議。韓國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軍人遺骸送還也要通過軍事停戰委員會,但如果聯合國軍司令部同意,也可以採用經過韓中雙方協議的方法。”有人則認為,韓國是想通過此舉來推動朝鮮送還埋葬在朝鮮土地上的韓國軍人遺骸。
  此前有探訪該墓地的記者描述,按照韓國的傳統,墓地一般面向南方,但這裡的志願軍墓碑全部面向北方。這或是為了讓死者可以面向家鄉的方向。
  據瞭解,朝鮮戰爭結束後,我國一直沒有精確的志願軍陣亡統計數字,絕大多數資料只描述“中國人民志願軍傷亡36萬餘人”。這是一個非常籠統的數字,只統計到萬人,還不分死者和傷者。
  直到近年,精確的陣亡數據才披露出來。據遼寧省丹東市抗美援朝戰爭紀念館研究員張中勇指出,從20世紀末開始,我國從地方最基本的縣區民政烈士名單裡面,逐一進行核對,於2006年公佈了志願軍直接戰鬥犧牲的人數為183108人。除少數團以上幹部和著名戰鬥英雄運回國內葬在沈陽、丹東等地烈士陵園外,大約有18萬志願軍烈士安葬在朝鮮。
  (原標題:朝向北方的志願軍墓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