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考察寫生團出發儀式(央廣網記者 張庶卓 攝)
  央廣網北京7月29日消息(記者張庶卓)作為我國美術創作重大工程的2014年中國國家畫院“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正式啟動。“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考察寫生團出發儀式於7月28日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行。“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將成為我國當代文化的一個亮點。
  考察寫生團分為海上絲綢之路、陸路絲綢之路、草原絲綢之路三部分,海上絲綢之路由中國國家畫院榮譽院長龍瑞、副院長張江舟帶隊,陸路絲綢之路由國家畫院院長楊曉陽、副院長曾來德帶隊,草原絲綢之路由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副院長趙衛帶隊。其中陸路絲綢之路將去往銀川、西寧、敦煌、嘉峪關、張掖、武威、蘭州、天水麥積山、寶雞、西安等地,重走陸路絲綢之路。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從戰略的高度思考中國美術的未來發展問題已刻不容緩。其中,如何依據傳統文化精神和資源,重塑中國當代美術,已成為重要的戰略考量,這是中國美術在新形勢下不可迴避的重要課題。特別是近年來,習主席提出了打造新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為中國美術提供了新的思考切入點。
  “絲綢之路”是中國國家畫院的重要研究課題,由“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專家論證會論證出的《“絲綢之路”美術創作選題》是一份體大思精、貫通古今,可以為今後進行美術創作所遵循的綱領性文件。文本提供了從地理環境、歷史事件、貨流方向、沿途遺跡、人文習俗、當代風貌等多角度描繪絲綢之路、重現絲路光輝的題材依據,是一份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該選題從“江山多嬌”、“歷史風雲”、“駝鈴聲音”、“藝文燦爛”、“絲路風情”、“今日新貌”六大板塊出發,充分考慮到草原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關係,全面展現出絲綢之路的歷史,而這個歷史不僅是經濟貿易交流的歷史更是中外文化交流、中國與世界文化的互動的歷史,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的歷史。
  絲綢之路豐富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為為藝術家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源泉,從內容上與其它創作工程區別開來。《“絲綢之路”美術創作選題》有助於以課題整合美術專業隊伍,對於在美術界倡導為人生而藝術、為民族而藝術、為理想而藝術的風氣,並通過該選題展現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與和平崛起的願景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中國美術重大創舉“絲綢之路美術創作工程”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