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薑宣憑
  由華西都市網打造的“成都紅娘·微信公開課”獲“中國報業新媒體項目創新50強”
  華西都市報:在中國報業融合發展中,華西都市報再獲兩項殊榮。10月16日,由中國報業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報業新媒體發展大會在溫州舉行。華西都市報(華西傳媒集群WMG)榮獲“中國報業融合發展創新獎10強”,成為西部地區唯一榮獲該獎的媒體。
  10月16日,由中國報業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報業新媒體發展大會在溫州舉行。華西都市報(華西傳媒集群WMG)榮獲“中國報業融合發展創新獎10強”,成為西部地區唯一榮獲該獎的媒體。此外,由華西都市報旗下華西都市網打造的“成都紅娘·微信公開課”獲“中國報業新媒體項目創新50強”。
  此次中國報業新媒體發展大會以“轉型升級、業態創新、融合發展”為主題,授予華西傳媒集群(WMG)的兩個獎項著重於媒體的社會責任、創新能力、品牌影響力、策劃融合能力以及盈利能力。
  華西傳媒集群以華西都市報為依托,以“華西都市報兩微一端”、“掌上四川兩微一端”等移動產品矩陣為平臺支撐,形成了“小前端、大平臺、富生態”的融合發展格局。憑藉這些融合創新的有益實踐,華西傳媒集群的融合探索之路得到業界與讀者的認可,華西傳媒集群也將著力構建擁有強大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的西部第一、全國領先的新型都市主流媒體集群。
  媒體融合探索華西傳媒集群創立體直播紀錄
  作為中國第一張都市報,1995年創刊的華西都市報走過了近20年的持續快速發展歷程,第一個提出“市民生活報”的辦報定位、第一個提出都市報主流化轉型、第一個系統提出報紙市場化理論、第一個提出整合傳媒辦報主張,華西都市報始終引領著中國報業創新改革的進程。
  在受眾註意力不斷分散化和碎片化的今天,華西都市報在媒體融合上大膽創新、轉型,著力打造以華西都市報為主體,集紙質媒體、網絡媒體、移動媒體、視聽媒體、社區文化傳媒、城市公眾服務平臺、電商平臺為一體的華西傳媒集群(WMG),營造了一個全域化、全時段、全媒體的主流輿論傳播陣地,以此不斷聚合日趨分散的受眾註意力。
  4月2日22時30分,上海女游客在馬來西亞沙巴遭劫持,當時正在現場的華西都市報記者發回報道,率先在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和華西都市網等新媒體集群上向全球獨家發佈並直播事件進展。當天,僅微博閱讀量就超過2500萬次,在重大國際事件中的全媒體直播中,創造了紙媒的一個新紀錄。這依靠的不僅是華西傳媒集群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更是傳播平臺和規模信息的整合能力。
  華西傳媒集群構建起了“一次採集、N級發佈”的立體傳播格局,形成以華西都市報“大眾傳播”為主,集群各平臺的“分眾傳播、分時傳播、分域傳播”同頻共振的立體傳播格局。在此路徑下,報紙告別了傳統的單一傳播模式,由傳統的大眾傳播向新型整合傳播升級。
  創新引領融合構建移動產品新矩陣
  面對新的傳媒環境,華西傳媒集群融合發展的重點,即是傳統主業與移動新媒體的融合。華西傳媒集群順應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以用戶為中心、技術為支撐,按照移動化、精準化、垂直化的要求設計、開發、運營移動產品。目前,華西傳媒集群逐漸形成了以華西都市報、掌上四川的“兩微一端”、華西都市網為第一梯隊的核心產品,掌上相親、掌上問醫等APP客戶端,會買房、華西汽車、華西財富等微信公眾號為第二梯隊的垂直移動產品,以及利用騰訊、百度為平臺打造的多樣化眾籌產品矩陣的第三梯隊。
  傳媒經濟的實質是“影響力經濟”,而創新才能擴大影響力,提升引導力。在媒介融合的創新之路上,成都首個真實交友微信相親平臺“成都紅娘”,憑藉出色的內容製作、線下活動、特色服務、數據庫構建、營銷合作,成為2014年7月騰訊微信全國公開課的西部唯一案例。項目形式的創新,同樣少不了運營和盈利的創新。“成都紅娘”項目化的運作模式,固定的品牌欄目讓產品實現O2O閉環,通過線下活動,與商場、酒店、景區、房地產等進行了廣泛合作,2014年2月14日運營至今,“成都紅娘”粉絲數量超過3萬,未來還將面向全國,為各地相親人群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此外,“成都紅娘”還引領各地報業開闢“紅娘模式”。據不完全統計,廣州日報、武漢晚報、南方都市報、新聞晨報、楚天都市報等國內著名晚報都市類報紙在考察華西傳媒集群之後,相繼開通了相親微信公眾號。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舟  (原標題:西部唯一獲獎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