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短信、上微信、發微博、上網、用QQ、發郵件……
  你的父母都會嗎?
  手繪微信說明書 ■網絡圖片
  徵集
  父母頭髮白了,走路慢了,連時下最流行的新詞他們也聽不懂,年輕人的世界好像對他們關上了門……
  即日起,沈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聯合本報向全市市民發出“讓我們離父母再近些”弘揚孝老敬老風尚,併發出征集:
  1.老年人最想學什麼?很多年輕人新的溝通方式,新科技您很感興趣但不會操作,您可以給我們打電話,說說您想學些什麼,我們會幫助您學習。
  2.您的父母有沒有什麼獨特愛好?是否沉迷網絡或其他嗜好讓你擔心,是否愛好戶外運動成為了“新新人類”,我們歡迎您的分享。
  3.有獎徵集手繪達人。針對老年人希望學習的微信、QQ、微博、網購等想法,我們徵集手繪達人協助我們繪製“說明書”,您的作品將在全市範圍內推廣,幫助盡可能多的老年人熟悉網絡世界。
  熱線:024-96128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梁多)當你每天回家對著電腦和手機與朋友們聊天時,有沒有註意到父母落寞的身影。
  曾經在孩子們心中像“百科全書”一樣的父母漸漸變老,而他們呵護長大的孩子們,好像被網絡搶走了,兒女與父母的距離,難道真的會越來越遠嗎,你有沒有想過,也讓父母學會新媒體,讓他們走進你的世界。
  “手繪微信說明書”
  戳到眾多網友淚點
  今年2月末,在北京工作的張明,就用了10個小時,為父母親手繪了一份7頁“手繪說明書”。在一天之內被轉發了1200多次,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點贊,更有不少網友留言“淚奔”、被“戳淚點”了。
  張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許多他們使用便利的東西,都讓父母感到無所適從,他過年回山東老家時給父母買了智能手機,但微信是什麼父母都沒聽過。
  在家時,張明手把手的教會了媽媽用微信發送語音信息,可回北京後卻很少收到,原來張明媽媽忘了具體步驟,又怕打電話問兒子聽不懂,還耽誤兒子工作……
  張明突然想到,為什麼不把具體步驟畫下來,於是就一筆一畫的整整畫了7頁記事本,“與其說這是送給爸媽的說明書,不如說是給自己的禮物,因為他們的思念是這幾年生活中最讓我放不下的。”
  父母也想上網 知道為什麼嗎?
  “是不是打開電腦就能跟孩子面對面聊天?”……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50至70歲的老人,隨著年齡的增加,能熟練使用網絡通訊的老人就越少。我們不妨仔細回憶,你的父母是否曾為使用智能手機感到好奇,是否也表示出想要學習使用的意願,而你又是否能做到,像當年父母教我們認識這個世界一樣,耐心的教他們使用微信、QQ,讓他們也進入到網絡世界中呢,而他們的好奇心又是出於什麼呢?
  沈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瞭解到這個故事後表示,“孝老敬老”這一社會風尚必須倡議和弘揚,沈陽市文明辦將與本報一起,共同向全市發出“讓我們和父母再近些”的倡議,讓我們瞭解父母的真正需求,避免無意識的傷害父母,充實父母晚年的精神生活,弘揚“孝老敬老”風尚。
  我們父母學上網的故事
  老媽想學上網
  不會雙擊鼠標
  故事
  老媽想學上網
  不會雙擊鼠標
  “我媽都不知道啥是網,鼠標都不會用!”小雪說,媽媽今年50歲,住在丹東,自己在沈陽上班,雖然離得不太遠,也只有節假日才能回去。媽媽平時用的是老年手機,正常手機字體大小媽媽的眼睛看不清,她想教媽媽用電腦上網,可媽媽在第一步,雙擊鼠標左鍵打開軟件就打退堂鼓了。
  “總按錯,掌握不好節奏,不學了,我太笨。”趙女士說,自己都被自己氣到了,可能真的老了吧。小雪說,媽媽今年也就50歲,她甚至沒有意識到媽媽已經老了,她只好跟媽媽講自己用微信、朋友圈都乾什麼,打消老人的疑慮,不讓媽媽覺得,自己被“拉下”了。
  爸爸跟女兒撒嬌學微信
  一個步驟說學5遍
  故事
  爸爸跟女兒撒嬌學微信
  一個步驟說學5遍
  “我不在家玩得可好了,我一回家就問個不停!”25歲的耿女士告訴記者,自己成了爸爸的微信老師。
  耿女士說,有一天,爸爸湊過來問,她們小孩一天拿著手機,一會兒一句的說啥呢,也不像打電話啊,聽說是一種新的通訊軟件,就非要耿女士教他。
  耿女士的父親學習使用方法倒還挺快,加上了幾個會用微信的朋友,還被拉到了一個群里,跟大伙唱起了二人轉,可耿女士發現,只要她一回家,爸爸好像就變笨了,總是不停地問她這個那個問題,有時候,明明軟件提示就在旁邊,也還是要向耿女士提問,耿女士說她問過母親,她不在家時,爸爸好像玩得也挺順利。
  “我覺得他就是跟我撒嬌呢,找點共同話題,多說幾句話。”耿女士說,其實,她能明白父親的想法。
  “那眼睛不要了啊!”
  輪到女兒說爸爸了
  故事
  “那眼睛不要了啊!”
  輪到女兒說爸爸了
  張女士的父親今年61歲,老伴幾年前過世了,除了每天等女兒下班回家一起吃飯,基本都是一個人。
  張女士擔心父親孤單無聊,剛流行使用ipad時,就買回給父親,教他玩游戲,最喜歡玩簡單的連連看。
  “自從有了ipad,我爸就愛上了游戲……”趙女士說,玩連連看太費眼睛,張女士的父親每次玩都得戴上老花鏡,讓他別玩了,換個游戲,還不願意,說自己這游戲已經玩得大學畢業了,馬上就要研究生了。“那眼睛不要了啊!”張女士說,每次看見父親臨睡前也抱著ipad趴床上玩,她都會說一句小的時候父親經常說的話,她覺得父親越來越像一個小孩子了。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梁多  (原標題:你會教父母使用微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