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吉林公佈日本侵華檔案成南京大屠殺新佐證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長春4月25日電(記者 賀寶慶 李彥國)吉林省檔案館近日公佈了一批新近整理髮掘的日本侵華檔案,這些史料涉及南京大屠殺、強徵“慰安婦”、審訊和虐待英美戰俘等內容,成為日本侵略中國的鐵證。
  吉林省長春市曾是日本侵華時期偽滿洲國“國都”新京,也是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所在地,這裡遺存有大量日本侵華時期的檔案。
  現年81歲,曾任吉林省檔案館歷史檔案處處長的趙素娟,自1948年起就在檔案館工作,曾經親歷日本侵華檔案接收、整理的全過程。
  趙素娟回憶,1953年11月,解放軍某部駐長部隊為修理地下電線,尋找鋪設管路,在偽滿日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舊址偶然發現大量埋藏在地下的檔案。
  “當時這些檔案裝滿了一卡車,由於長期埋藏,出土後檔案大部分粘在一起,甚至爛成一團。”趙素娟說,根據戰犯弘田利光在1954年的供述,1945年8月中旬奉憲兵隊長平林茂樹之命將新京憲兵隊本部及憲兵隊司令部的公文檔案於本部樓下鍋爐內焚毀,未來得及燒的就埋在後邊地下。
  趙素娟說,這些檔案就是日本侵略者來不及銷毀的檔案,是日本侵華鐵證。檔案被髮現後,交由公安部門保管整理。1982年被移交給吉林省檔案館,開始進行系統性整理。
  吉林省檔案館現有10萬多捲(冊)日本侵華檔案,90%為日文,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偽滿洲中央銀行檔案、唱片檔案、偽滿時期新京各重要建築物圖紙以及橫濱正金銀行北京支店及偽滿洲國各機構形成的檔案。
  其中,該館近日公佈的新近整理髮掘的日本侵華檔案有89件,包括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87件,偽滿中央銀行檔案2件,全部為日文書寫,主要是報告、規定、信件、電話記錄、調查表等文本記錄和圖片資料。
  吉林省檔案館副館長穆占一介紹,這些檔案共分八個方面內容,包括南京大屠殺、強徵“慰安婦”、731部隊“特別移送”、殘酷奴役勞工、日軍暴行、對中國東北實施移民侵略、鎮壓東北抗日聯軍、審訊和虐待英美戰俘等內容。
  具體包括:
  6件反映日軍實施南京大屠殺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南京大屠殺前後南京人口對比情況,日軍助川部隊和海軍實施“掃蕩”的情況,日軍軍官通信中描寫日軍實施南京大屠殺慘無人道的狀況。
  25件反映日軍強徵“慰安婦”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偽滿中央銀行檔案,包括1938年南京及周邊市縣日軍兵員數及“慰安婦”配置比例,日軍在10日內利用慰安所的人數統計情況;日軍以軍用公款科目購買從軍“慰安婦”的情況;日軍對“慰安婦”施以暴行情況;軍隊慰安所中朝鮮人“慰安婦”的情況。
  4件反映向731部隊“特別移送”人員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各地憲兵隊向731部隊實施特別移送的報告情況;被特別移送人員李基洙、李文剛、王國財、薑榮泉的基本情況。
  14件反映日軍奴役勞工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東寧憲兵隊接受移交特種勞工,參加軍事施工勞動的工人逃跑情況,日軍對逃跑勞工實施暴行的情況等。
  23件反映日軍暴行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記錄日軍在空襲重慶時發生的大慘案情況;日軍在掃蕩時,殺死所有男子,小孩被扔進火中情況;日軍將活人扔到井里,向人體插入木棍的慘景;記錄日軍幾乎每天都在放火、搶劫、殺人的情況。
  10件反映日本向中國東北移民侵略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日本第一次到第六次移民的分佈、數量等情況;“開拓團”收買“開拓”用地及軍事用地,當地農民不滿的情況以及遭到當地鄉民強烈反對的情況。
  4件反映鎮壓東北抗日聯軍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記錄了楊靖宇、魏拯民、陳翰章、趙尚志等抗日英雄慘遭日軍殺害的情況。
  3件反映審訊虐待英美戰俘的關東憲兵隊司令部檔案,包括日軍擊落美國轟炸機,俘虜美軍的名單,對美軍戰俘的審訊情況;美軍戰俘自己記錄的俘虜收容所當時的俘虜人數,戰俘被虐待的情況。
  “我們希望這些整理和公佈的檔案,能夠在還原歷史真相,批駁和反擊日本右翼言論方面發揮出應有的作用。”穆占一說。
  目前,吉林省檔案館已經與吉林大學共同建立了日本侵華史研究中心,組建專門的研究團隊,對館藏日本侵華檔案進行進一步的系統研究整理。
  穆占一說:“隨著我們對這些檔案的整理、翻譯、發掘工作的展開,將會陸續形成更多研究成果,發現更多日本侵華證據,讓世界人民瞭解真實的歷史。”(完)  (原標題:吉林公佈一批新發掘的日本侵華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