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滁河大堤上看過去一路風光秀麗。
  南京與安徽交界處的滁河風光帶一期建設不久前完工,沿線設置多個景點,一條綠色騎行道,三塊生態濕地以及三條游船線路……近日,揚子晚報記者前去探訪這一南京西北門口新景觀。揚子晚報記者 柳揚 文/影
  滁河大堤全線可自駕可騎行
  揚子晚報記者沿著滁河大堤一路驅車,一條機動車道路面平整順暢,岸邊草木蔥鬱,正值枯水期,滁河水位不高。一路向前,岸邊可以看到果木已經開始掛果,交錯縱橫水塘上有白鷺飛過,新修葺好的亭台可供人休息,遠處老山的剪影,共同構成一幅鄉村美景。最引人註目的是,與機動車道相距數米並保持平行的一條彩色瀝青可供騎行的慢車道,隔一段地面就變換一種顏色,用於區別經過的地區。據介紹,最近一到周末,就有一些騎友慕名而來。
  滁河浦口段全長42.8公里,自陳淺開始,依次流經星甸、湯農、湯泉、永寧及盤城幾個街道,至馬汊河口結束。揚子晚報記者從浦口區水利局瞭解到,結合美麗鄉村和滁河治理工程,此次對滁河大堤的修建打造以水為魂,以現代農業為基礎,以田園風光、河網魚塘景觀為特色,集景觀、運動、休閑、旅游、農事體驗為一體的滁河風光帶一期工程5月份已經完成,2期建設正在進行,預計8月完工,完工後全線可以騎行可以自駕。
  七個景觀、三塊濕地、兩條游船線
  據介紹,此次滁河風光帶的修建除了河堤加固外,還包括一些景觀節點建設、果樹種植、堤前濕地打造、水系疏通、水工建築物外形美化裝飾、堤坡綠化等工程。總結起來,主要是“7個景觀節點、5個果樹段、3塊濕地和2條游船線路”。
  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沿線7個景觀節點分別為“百花園”(滬漢蓉鐵路大橋)、杉林(小平泵站)、孟駱圩游船碼頭(大平泵站)、觀景平臺(第三塊濕地)、櫻花主題公園(京滬高鐵橋)、七聯圩游船碼頭(黑窯泵站)、“百草園”(毛嘴泵站)。
  五個果樹段則包括星甸街道孟駱圩的桃樹和梨樹,湯泉農場七聯圩的梨樹、杏樹、桃樹,湯泉街道邵興圩的石榴、柿樹、棗樹,永寧街道復興圩的枇杷、楊梅等。三塊濕地均位於星甸街道,一塊位於熊窯泵站下游約600米處,一塊位於寧合高速公路橋下游約200米處,一塊位於大平泵站下游約1200米處。
  通過溝通堤後水塘,滁河沿線將形成兩條游船線路,分別約為1公里。一條在孟駱圩,從寧合高速跨滁河大橋至大平指揮部;另一條在七聯圩,從趙灣泵站至黑窯泵站。
  滁河流經處打造多個“美麗鄉村”
  記者瞭解到,滁河流經的多個街道都在以此為基礎打造自己的鄉村旅游。在星甸街道境內滁河流經的後圩村,就正在結合滁河風光和當地特色打造一片農家樂景區。
  揚子晚報記者看到,當地正在進行房屋出新和改造,進行一些旅游設施的配建。“我們這裡有7.8公里的滁河濕地風光,濕地吸引了很多白鷺,可以觀賞拍照。160畝的果園種植了石榴、桃子、梨,市民可以前來對外採摘,另外荷塘里養殖了螃蟹、龍蝦,可供游客垂釣。離河岸一公里的地方,還有一個寺院‘九峰寺’。”街道分管農業水利的科長丁朝農介紹說。
  記者瞭解到,濕地的打造將按照最大限度保留已有樹木為原則,一般會在灘地內新開挖一條河道,佈置一些園路鋪裝、木棧道、木平臺、游船碼頭等景觀小品、同時適當種植一些水生植物。
  據浦口區相關規劃,圍繞美麗鄉村和滁河風光帶建設,將同步優化沿滁產業,突出“農業觀光、農事體驗”主題,重點發展果蔬採摘區、生態農業觀賞區、農事體驗區和精品種植養殖區,形成四季特征鮮明的農業景觀;改造現狀魚塘,形成以休閑垂釣、旅游觀光為主的垂釣園。  (原標題:一路騎行一路景 山光水色入眼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