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
  老劉在單位辦公室是個出了名的老實人,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三不”原則———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辦公室有任何“業餘活動”,他都很少參與,好像是個局外人。老劉名聲在外,單位所有同事的家屬都知道他這人老實。
  偶有一次請客,辦公室的人全部到場,極少見的也包括老劉在內。飯後相約打麻將,因為三缺一,硬是把老劉也拽去了。正打得歡呢,許科長的手機響了,是他老婆“查崗”,那聲音大得在座幾個人都能聽見:“又去打麻將了吧?”許科長賠著笑說:“哪敢呢,這次真沒去,我們幾個正在整理文件呢,不信我讓小鄭接個電話。”“別提小鄭,我不信他!”“那讓小王跟你說兩句。”“得了吧,我知道你們幾個早就串通一氣了。”“那要不這樣,老劉也在這兒,讓他給我作證,你總該相信吧?”
  許科長把手機遞給老劉,向他打了個眼色。一桌人都屏住呼吸,怕老劉不善作偽,沒想到這“老實人”撒起謊來竟十分自然:“弟妹你放心吧,我們幾個確實在公司整理文件呢。”一句話解決問題,許科長收起手機,贊許地拍了拍老劉。
  就如何應對老婆“查崗”,大家談開了。小鄭的辦法是一齣去“活動”就把手機關機,回家則說手機沒電了。“這招能用幾次啊,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沒電,老婆能不懷疑嗎?我看還是有人作證比較保險。”小王一邊否定小鄭的說法,一邊以懇切的目光望向老劉。許科長點了點頭:“小鄭的辦法確實只能偶爾一用,看來我們整個辦公室只有老劉作證才能保平安。”
  從此,老劉在辦公室的地位日漸提高。每有“活動”,大家都愛喊上他,然後在關鍵時刻推他出來作證。時間一長,老劉也慢慢學會了吸煙、喝酒、唱歌、打牌等各項“技能”。老劉的老婆也開始“查崗”,老劉先是自證清白,後來發現自己的“信用值”已經歸零,不禁頭疼:我到哪去找人作證呢?  (原標題: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tuv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